top of page

請進布爾家!脫鞋或不脫鞋?

東西文化就是大不同,光是南轅北轍生活習慣就可以是生活瑣事的小拌嘴,我看不順眼的,Ruben拔說習慣就好;我不能理解的,Ruben拔說正常的很,有好多好多事情,都是需要時間來化解與釋懷,因為習慣難改,那就只好我自己見招拆招了!

光是進屋脫鞋與不脫鞋兩者之間,就是一個自我測試的耐力賽,布爾家雖非大戶豪宅,但是屋內乾淨舒爽是最基本要件,就連小朋友都知道馬麻地雷在哪裡,玩具亂丟、零食吃完還擺滿桌、進屋後鞋子外套亂放地上、垃圾落地...通通都是地雷區(自我承認有些微潔癖啦~)若是一不小心踩進去,就連Ruben拔也救不了,精神訓話是一定要的。


偏偏,荷蘭奶奶、布爾大姊一家及小朋友同學們最常來訪的訪客通通習慣穿鞋入內,一開始我不好意思說,想說要求客人脫鞋,會讓他們不自在,我就只好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從大門口到玄關正式進入客廳這小不隆冬區域就放了三張腳踏墊,目的就是隔離再隔離戶外塵土入內。


天氣晴,一切都ok!吸塵器三兩下清潔溜溜,若是戶外狂風暴雨加上推雪,客人們還是一股腦兒大步豪邁進屋,走到哪兒,水滴、泥垢滴到哪兒,只差沒盤腿坐上沙發,不然,我想當下我鐵定瞬間引爆,台灣人最重視的待客之道與人情味,我可不想砸了這招牌,但偏偏又刺進我的死穴,只好,通通暗自接受,待客人離席之後,就是全家大掃除的開始。


直到一次我和我婆婆受邀到我日本朋友家作客,一進門就是擺滿整齊的戶外鞋,原來當天來參加幾乎都是東方家庭,大家默契一致,是不會穿著外鞋進屋內的,只見我婆婆低聲問我,是否要配合脫鞋?我說若妳願意那當然最好「入境隨俗」嘛!只見她有點變扭地脫鞋,一整個派對下來她坐立難安,原因就是沒鞋子的保護,渾身不自在!我一見狀,當下安慰她,再忍耐一下我們就回去了,妳的不習慣就是我的習慣,我也都還在學習荷蘭式的習慣呢!


一次不經意的互相領略,雖然我婆婆還是改變不了進屋脫鞋習慣,但從那次之後,我注意到她來我家進屋前,腳踏墊是踩了又踩;遇見下雨天,會跟我說先拿條髒毛巾來,她會先在哪過濾汙垢在進來,一個貼心小舉動,就讓我開心很多。若家中有小朋友同學來訪,Rory、Ethan也會幫我跟同學說請先脫鞋在入內!


所以說,請進布爾家,脫鞋或不脫鞋?看見玄關一大鞋櫃,應該就會一目了然!


更多精彩內容請見:


462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