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乘著童書離家漫遊 失而復得的婚紗照


就是這一張迷你版婚紗照片,照理來說她應該靜立在Ethan床邊櫃子,天天同一位子,即使爾而隨風掉落,很快又會回到老地方,安靜地立著,怎知,就在數月前她悄悄失去蹤影,我把整個房間、整個樓層、整間屋子翻過來找,就是找不到,到底她如何消逝,去了哪裡,難道被我不小心當成垃圾丟棄了嗎?!

原來,數月前的一次長假我們去圖書館借書,Ethan一口氣借上5、6本童書,好應付漫漫假期裡時間消磨,每一本童書故事和閱讀難易度都不同,有些適合他睡前自行閱讀已增進閱讀速度,有些則需我在一旁一起共讀,增加故事理解力與尚未學習到的單字告知。怎料到,Ethan忽然心血來潮的居然把他床邊我和Ruben拔陳年婚紗照當成書籤,就夾進其中一本童書裡,這一本書從頭至尾都由他自己閱讀做記號,因此就在還書時,我也沒額外留意,一股腦兒趕緊將書本還給圖書館,以免逾期。

數日後某一晚送Ethan上床睡覺,突然他大叫一聲,媽媽~我的照片不見了!哪一張啊,是你baby時的照片嗎?不是啦,是你和把拔的結婚照片,粉紅色的那一張!當下我馬上知道是哪一張照片遺失,但心想著應該是掉落地上或房間角落吧,明天趁孩子們都上學去再來找找,沒關係的。

怎知隔日的翻箱倒櫃連一個影子都沒看見,心裡便湧出了強烈預感,難道照片在圖書館裡?當晚又詢問了Ethan一次,是否曾把照片當書籤夾入書中,只見他點頭如搗蒜,這下真相大白,隔天立即前往圖書館詢問,但那一本童書早已不再歸還位子,若她尚未被其他人借走,應該就在書架上,我們一本本童書、一格格書櫃都翻啊找的,就連圖書館管理員也來幫忙,找了半個多小時還是不見蹤跡,最後留下連絡電話與郵件,如果有人發現了照片,請務必通知我一聲,雖非價值連城,但對我來說意義重大,麻煩妳了!

第一、二周我還會特地留意電子郵件及電話鈴聲是否有尋獲消息,漸漸地因日常繁忙也就有點淡忘,但是心裡一直掛著這事,日子飛快,轉眼也過了數月也都沒有來自圖書館任何音訊,想說,就算了吧!已經不抱任何期望了。

沒想到,就在上周某日與Ruben拔在超市購物,就在等待結帳同時,突然一位年輕媽媽向我走來,拍拍我肩膀說,妳是不是有一張結婚照遺失,我從借來的童書裡發現到,昨日已經歸還在圖書館櫃台,妳可以去領回喔!當下,我和Ruben拔張大眼面對面互看3秒鐘,不敢置信,遺失數月的婚紗照不知流浪過多少家庭還是靜待在某個角落,最後,還是回到我們身邊,這失而復得的心境與體會,直到現在還開心不已。


38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