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SuperMa!荷蘭媽40+照樣在家生產


真的假的,90%當地荷蘭媽媽(外國人不列入)都是在家裏自然分娩生下寶寶,即使是40歲高齡產婦,在助產士經由每次產檢的精準判斷加上孕婦之前生產經驗的過程,若一切都順利,就是在家裡待產與生產,還是不用上醫院,醫院是運用於緊急狀況及剖腹開刀來使用!

根據荷蘭的醫療保險制度,凡是「正常健康的孕婦」並非可以自我選擇要剖腹生或自然產(在台灣還可選日子、挑時辰的剖腹生法,sorry...這裏不來這套),在撇除少數富有人家可以負擔得起的龐大醫療全費用,醫療險統一規定孕婦就是「在家自然分娩」的制度,其一孕婦並非病人與提倡自然生產的觀念,其二避免不必要的醫療浪費,若每位孕婦都要剖腹,對醫生及醫院來說都是負擔,其三完善的生產預備和產後隨即的專業月子照顧系統落實,其四就是對助產士的專業信任,他們也可以說是現代產婆,在預產期前一兩星期,孕婦及其伴侶都會得到一個緊急電話號碼,助產士隨call隨到,完全Standby!

在家生?怎樣生?難道在自己床上分娩嗎?當然你也可以這樣選擇,但大多數荷蘭家庭約在孕婦預產期前2周,就會與醫療保險公司連絡安排好,將組合式的生產床(類似病床)送入家中,隨孕婦及家中配置的方便,先架設好生產床並定位已確保孕婦所需,當陣痛開始來臨,即可隨call助產士(我的第一胎陣痛在凌晨3點,10分鐘後,助產士抵達!)便開始一連串的生產過程。

以我的案例來說,在生Rory及Ethan的兩次經驗,都有不同的緊急狀況與妊娠現象發生(細節不宜公開)導致我必須去醫院生產,兩胎依舊是自然產,經由助產士的證明與親臨,醫院一切費用全由保險給付,3日內出院,在荷蘭連使用救護車也要收費喔!但又以布爾家大姐為例,她的4個兒女通通都在家裏出生,我的鄰居荷蘭媽媽年過40,第4胎的意外驚喜亦是在家裡誕生,還有學校小朋友媽媽們懷孕生產,幾乎都是在家中分娩。

我只能對當地的荷蘭媽媽感到非常佩服,生產大事並非輕鬆容易,但大家都很享受並認定孩子在自家出生的喜悅,因此很多媽媽們對搬家這檔事會格外感到不捨,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孩子出生地的情感因素,家,實在是盛裝太多的點滴回憶,無法抹去!

以上所述皆為荷蘭婦女生產大概,當然有些孕婦受限先天體質或身體狀況無法自然分娩,在經由家庭醫生開立的證明,即可跟醫院事先安排剖腹生產,這亦是全程保險給付,讓需要的人獲得所需而不是負擔。

《Rory、Ethan,皆為出生第一天的嫩baby》

生下Ethan後,很幸運當天有間私人產後恢復室空下,我們便租下一晚,需自費,除了房內裝潢非常溫馨喜悅,讓產婦心情稍微放鬆,更棒的是有兩張床,Ruben把拔可當晚陪宿(荷蘭醫院無法陪宿,家人需返家,明日再來!),讓我心裡安定許多,身體狀況也恢復神速。

更多精彩內容請見:


34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