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穿梭時空●百年皇家 荷蘭鐵道博物館一日遊


家裡成員都是大小男生,只有我一個人是女生,全家出遊不外乎是動態的動物園、遊樂園、海洋公園...如果媽媽我想逛個街,背後總有3個男生待在店外嘰嘰咕咕,一直給我比快點、好了沒等手勢,常常搞得我越逛越火大,乾脆走走走,上車回家去!

3比1的遊樂景點票選,我永遠都是弱勢的那一票,想了一下,荷蘭大大小小博物館上千家,不然,我們去逛博物館,培養些藝術人文氣質也不錯!好啊,好啊,大小男生難得異口同聲,Ruben把拔揪著Rory一起上網查詢,半小時後連票也上網買好了。Rory跑來跟我說,馬麻,我們要去湯馬士博物館!湯馬士不就是那大名鼎鼎的蒸汽火車嗎?果真沒錯!當時正迷湯馬士小火車的Rory,給了爸爸這個ieda,父子倆一拍即合,當周,我們便前往位在荷蘭正中央城市~烏特勒支的百年鐵道博物館,一探究竟!

原本興致缺缺的我想說「鐵道博物館」聽起來硬梆梆的,應該很無聊,但是一進入大廳後,完全觸動我所有感官神經,實在令人驚豔,哇!富麗堂皇、華麗彩繪與挑高建築的車站等候大廳和售票廳就已經把你變身為1874年的乘客!好似電影小婦人裏的場景,我是不是要梳起波浪頭、穿起篷篷裙呢?!豪華餐廳、First class等候室、皇家專屬休息室及充滿童趣的小影片放映區,就已經讓你大開眼界!等等,我們都還沒進入月台呢,看來這博物館比我想像中的有趣多了。

【19世紀Maliebaan火車站月台】

完全是老荷蘭古式風味重建的月台,她曾是真正火車站,在1874年亦是烏特勒支與阿姆斯特丹重要的第二鐵路連結,但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摧殘,火車站付之一炬,直到1953年才又重建規劃為荷蘭鐵道博物館,雛形已見,2004年再次擴大整修Maliebaan站,她也正式蛻變成國家紀念碑,月台儘量恢復原始面貌(包含傳統理髮廳),重返懷舊風華年代。

【博物館內玩體驗,生動活潑多樣貌】

逛完懷舊大廳與月台才正式進入博物館內,Rory看見一列列的火車,已經停不下雀躍的腳步,先開心得和所有古董級火車大合照,這些曾經風光上路過現已退休的老火車,雖然已經靜靜地停使跑不動了,但是在每節車廂內卻細訴著所有荷蘭鐵道的精彩故事,甚者還可以模擬列車長行駛火車、蒸汽火車的機械操作、鐵道建造的珍貴影片、袖珍博物館各年代小火車的經典收藏、火車進廠維修的多樣工具...歡迎家長教導小朋友如何操作與學習,絕對大呼過癮!

【神秘皇家列車與經典郵政】

看見一身寶藍的車身與皇家標誌,想必那就是皇室出巡專用的車廂,內裝如同外身多了那麼一點點奢華感,但也不失溫馨舒適!而軍綠色車身的荷蘭郵政也是鐵道史上重要的一環,舊式的紅白藍條紋郵袋,現在已變身為時尚因子,就連現任荷蘭皇后Maxima都曾穿上郵袋設計便裝出席公開場合,造成一股全民懷舊旋風呢!

【大小活動玩不完,親子互動多更多】

一整天鐵道博物館玩下來,不只小朋友樂開懷,家長們絕對也玩得精疲力竭,博物館內幾乎所有活動都需家長帶領小朋友共同參與,一會兒爬上爬下、拉快車、包裹重量測試、室內主題雲霄飛車、秘密基地大探險、親子唱遊...還是一句老話,玩一天也玩不完,若家裡有火車迷的小朋友或大人,一定開心滿意。

【戶外小火車,呼呼呼轉不停】

最後的Happy Ending當然就是戶外遊戲區與轉不停息的小火車,Ethan當時還小對這不感興趣,但是對Rory來說可玩瘋了,一口氣連坐3次小火車,不停的揮揮手,最後一次還當上列車長,看見那笑得合不攏嘴的燦笑,相信每位家長都心甘情願陪玩一整天。


27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